云归岩穴暝

缘起性空。

【良尘吉时】绝色

*私设副校长问×教师时。大概是一些热恋中的小情侣被迫上台表演之前、之后的日常(?)

*全文3k+,微量思宁。

*联考复习时的摸鱼。ooc致歉,欢迎捉虫。

*祝大家元旦快乐~




闻时慢慢地走在楼梯上,特意与前面的两个女生拉开了一段距离,可她们的交谈声还是连续不断地往他耳朵里飘。

他本无意去听她们之间的对话,奈何这两个小姑娘讲话实在是太大声,这个楼梯又只能容许两个人并行,他甚至无法越过她们往前走。而且她们还是他班里的学生,其中一个还是他的课代表,和他要去的是同一层楼。于是,闻时只能被迫跟在她们身后听完了她们的全部对话。


这个楼梯不仅狭小,还很偏,离教室远、离教师办公室近,所以平常除了要回寝室的时候,基本没什么学生往这儿走。可这两个女生不仅走了,还十分大声地谈论着她们的副班——也就是闻时,以及谢副校长。


“楼下小黑板的元旦晚会节目单你刚看了吗?”


“看了看了!”


“教师节目的表演者是闻老师!”


“对对对,还有谢校长!”


“谢校长?”


“就是谢问,那个传说中巨帅的副校长!”


“真的假的?”


“当然是真的!我之前远远地见到过一次,气质超好,放在古代就是一个温润如玉的世家公子。可惜他教高三,和我们隔得太远了,基本上没什么机会遇到。”


“我无所谓,反正我是闻老师毒唯,冰山美人 yyds 。”


“话不能这么说,两个人帅得各有千秋,见不到任何一个我都会伤心的好吗?而且谢校长可是闻老师的师父。”


“哎?真的假的?完全看不出来,他们不是说谢校长很年轻吗?”


“也没有很年轻吧,今年都35了,而且他教龄长啊。高二的庄冶、卜字,高一的钟思、我们的闻老师,都是他的徒弟。”


“!那他确实厉害。”


“是很厉害。”


“好好好,很厉害。”


“话说回来,之前不是说教师节目出演老师由学生投票决定,票数最高的老师出演吗?怎么会有两个老师?”


“平票吧应该,或者他们中的一个找了另一个帮忙?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要读的诗是《绝色》啊!”


“嗯?”


“余光中的《绝色》!”


“哦,余光中的《绝色》啊。”


“呜呜呜,我最喜欢的老师读我最喜欢的诗人的诗,这是什么梦幻联动!”


……


听完全程的闻时看着两个女生向教室走去,面无表情,心情复杂。


他站在历史办前,从门框上拿了钥匙,正欲开门,一只手从后面搭上了他的肩膀。


他动作一顿,转头看去,见是钟思,便继续去开门。


“师弟,你心情不好?”


“没。”


钟思跟着闻时走进办公室,顺手关上了门,往自己的办公桌上一靠。


“那就是在想事情。来,有什么烦心事跟我说说,我帮你出主意。”


“没。”闻时摇了摇头,说,“就是突然觉得,人不可貌相。”


比如他的课代表,看起来是一个文文静静的小姑娘,内里却那么……豪放。


钟思一听来了兴趣,凑到闻时跟前,问:“怎么突然有了这样的感慨?遇到什么事了?说来我听听。”


闻时看着钟思,没打算把别人的谈话传播出去,正想找件事搪塞过去,敲门声先一步响起。


办公室的门被推开,看到来人,钟思站直了身,规规矩矩地叫了声“师父”,随即又转身看向闻时,一边冲他挤眉弄眼,一边说:“我要去我班里看看,你们聊,我先走了。”


说完,也不管屋内二人是什么反应,转身走出了办公室,还非常贴心地为他们带上了门。


谢问走到闻时的办公桌前,笑着向闻时做出一个“邀请”的手势,问:“闻老师,中午有时间吗?”


“怎么了?”


“想邀请你和我一起去排练。”


“排练什么?诗朗诵?”


“不然呢?”


“昨天不是排练过了吗?”


“那只是对了一遍词,还有些东西也需要练练,比如——”


说着,他微微倾身,手指点了点闻时的嘴角。


“你的表情要丰富一点。”


闻时一句“表情丰富点有什么用”正要出口,门口却传来“笃笃”两声,伴随着一声“报告”,一个女生推门走进了办公室。


对方显然没想到办公室里还有一个她没见过的老师,而且他与闻时之间的氛围还如此……奇怪。她愣了愣,这才继续说:“闻老师,我来搬作业本。”


谢问的手拂过闻时的头顶,佯装帮对方理了理头发,随后非常自然地站直了身。


闻时本来还有些尴尬,看着走到面前的课代表,记忆被拉回几分钟前的楼道,那一丝尴尬又被复杂代替。


于是女生一头雾水地看着闻时用一种复杂的目光看着自己点了点头,然后转身把放在身后的小桌子上的作业本搬给了自己,而她继续一头雾水地顶着闻时复杂的目光向门口走去。


闻时看到门外等着课代表的女生看向了办公室内,对方先是一愣,随即十分激动地抓住了课代表的胳膊,然后两人的身影随着被关上的门而消失。


他叹了口气,轻轻拉了一下谢问的手,说:“走吧,排练去。”




十二月中旬,学校进行最后一次集体彩排。


闻时看着台下那群趁着晚一下课溜出来看彩排的学生像看猴一样看着台上,还是没控制住瘫了脸。


好不容易撑到朗诵结束,他和谢问回到后台,正遇上从台下回来的卜宁和钟思。


谢问被人叫去询问流程安排与调整了,钟思趁着谢问不在,笑他:“闻老师,诗念得挺好的,就是表情太凶了,那些小姑娘会被你吓到的。”


闻时面无表情地看着他,说:“那你去?”


钟思笑嘻嘻地摆了摆手,往卜宁那儿靠了靠。


“不了不了,我还要陪小师兄呢。”


闻时看着卜宁,问:“你们今天不是没有晚办公吗?怎么不回家?”


卜宁把贴到他身上的钟思推远了些,答:“余老师今晚临时有事,和我换了晚办公,钟思是留下来陪我的。”


“哦。”


一看就是钟思不想一个人待在家里。


黏人。


闻时在心里给钟思贴了个标签,刚贴完,他的手指就被人勾了一下,熟悉的声音随之响起。


“在聊什么?”


闻时看了看谢问与自己手背相贴的手,抿了抿唇,突然觉得黏人一点也挺好的。




松云中学的元旦晚会在12月31日傍晚举行,学生看完表演回家正好能无缝衔接上央视和各大卫视的元旦晚会。当然,学校在中午就给学生们放了元旦小长假,对于学生晚上是否来学校看元旦晚会也并不做硬性规定,安排得非常人性化。


闻时和谢问的节目安排在倒数第三个,有充足的时间做准备。


台上的节目有条不紊地演出着,台下闻时和庄冶时不时聊会儿天,然后看着钟思花式招惹卜宁,有时还会把目光投向最前面校领导坐的位置,在找到谢问的身影后又不动声色地收回。


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直到闻时和谢问站到了台上,谢问的麦克风突然没了声音。


闻时收到谢问的暗示,独自开始朗诵,心思却跟着谢问下了台。眼看着就要到谢问单独朗诵的部分,谢问却还没有回来。闻时面上不显,余光却一直飘向通往舞台的阶梯,希望谢问的身影能在那儿出现。


间奏就要结束,闻时正犹豫着要不要接着读下去,谢问的声音却先一步接上了伴奏。


“若逢新雪初霁,满月当空……”


闻时松了口气,下意识转身看向谢问。


谢问正好踩上最后一级台阶,舞台上方打下的灯光落在他眼中,如天上繁星坠入仙人的眼眸。他面带笑意地向他走来,嘴上却念着:“而你带笑地向我走来。”


“月色和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


闻时看着谢问走到面前,耳边只剩下这最后一句话,一时之间竟忘了接下去是两人共同朗诵的部分,还是谢问向他眨了眨眼他才反应过来,转过身面向台下继续朗诵。


朗诵有惊无险地结束,他跟着谢问谢幕、下台,在回后台的路上一把将人拉进了一间准备室。


屋子里没有开灯,闻时却能在黑暗中精确地看到谢问含笑的眼睛。


“为什么突然改了流程?”


“拿到新话筒的时候你正读到一半,不想突然上去打断你。而且……”


“而且什么?”


谢问俯身,轻轻吻在闻时的嘴角。


“而且还想当众向你表个白。”


闻时顿了顿,偏头迎向谢问。


月光照不到的黑暗中,绝色被藏入怀里。




挂钟的指针指向“12”,未拉实的窗帘泄露出一线月光,蔓延向床上交叠的身影。


远处的天幕中有烟花绽开,轻微的声响被轻而易举地掩盖。


喘息声交织成暧昧的乐曲,每一段曲调都落入人的心中。


谢问拨开闻时被汗水浸湿的额发,雪人早已被灼热的温度融化为一汪春水。他低头吻在闻时染上绯色的眼尾,把闻时平日里的清冷一点点揉碎。


“闻时,新年快乐。”


“新的一年,我依然爱你。”

评论(6)

热度(9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